若芬在一家PUB工讀,由於她長得高挑亮麗,工作又勤快,許多客人都很喜歡她,每個晚上得到的小費,甚至比她的薪水還多。

 

老板也很賞識她,常在員工面前誇讚若芬能幹,是本店之光。

 

「可是,同事們都不跟我講話,有聚會也都自然把我排除在外,」若芬說:「有些人還在背後中傷我,說我和老板有一腿…讓我工作很不愉快,這些我都忍下來了…我想,只要我業績好,她們中傷我,又有什麼關係呢?」

 

但是,在公司辦的慶生會中,卻發生了一件事。同事們紛紛來跟壽星若芬敬酒,若芬發現那些原本不理她的女同事,忽然變得很熱情,盛情難卻之下,喝了許多杯酒,第二天早上她醒來時,卻發現自己躺在空無一人的店裡,身上都是嘔吐物,冷得發抖。

 

所有的人都走了,竟然没有人送她回家!

 

她當場嚎淘大哭。心想,這個世界真的是太涼薄了,這些女同事都很奸險,把她灌醉,只是為了讓她出醜!

 

「她們一定都在嫉妒我。這麼做,是想要讓我自動離職,我才不!我一定要讓她們好看!」

 

她假裝没事,並且更加賣展開了報復,更加賣力工作,甚至到了和同事搶客人的地步,她拒絕交談,也從來不和同事們正眼相對。

 

整個店的氣氛變得十分詭異。該店熟客都可以嗅出其中的火藥味。

 

終於有一天,老板把她叫到跟前,訓斥她:「人和為貴,雖然妳工作努力没得挑剔,但店裡還是要講究團隊合作才行,妳怎麼可以把氣氛搞得這麼糟!妳告訴我,店裡這麼多同事,到底有没有任何一個是妳的朋友?」

 

被這麼一問,若芬也楞住了。没錯,没有一個是她的朋友。

 

她一到店裡來,就是打算來賺取學費,一點也没打算來交朋友。這樣的訊息,每個人都從她的態度接收到了,難怪無法對她太友善。

 

「你們都排擠我」的想法,會漸漸散發出毒素來。當一個人覺得自己被排擠後,就會為自己穿上更厚的盔甲,抵抗可能從外而來的羞辱和傷害。有時候,更會誇大情況,把每個人都當成「同夥」和「假想敵」,變得退縮、逃避和自我防衛,或動不動變成一隻刺蝟。這樣的狀況,固然讓「敵人」不好受,對自己的心情卻是最大的懲罰。

 

只要有人際關係,人就不可能不受到傷害。充滿負面想法的防衛心只會延長傷害的時效,絕不是一面好盾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