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到擇偶對象的品格標準時,「孝順」和「誠實」兩項多半在榜上。

 

事實上,太誠實有時候也讓人無法招架。

 

剛升上大一,忠明辛辛苦苦追求班上那位看起來最清秀最乖巧的女同學。

 

女同學說,我對你的印象還不錯,但在決定交往前,我們一定要開誠佈公的談一談。

 

這一談就是兩個小時,女同學滔滔不絕的說著自己過往的情史。看似清純的女同學,唸高中時竟然交過三個男朋友,而且還是同時間劈腿。

 

「我爸媽是虔誠教徒,一直教我要誠實,所以我一定要告訴你。我真的不知道那個時候我在想什麼。」

 

「請問…」忠明想知道答案,但又怕被傷害。他怯怯問道:「你們交往到什麼地步…」

 

「就是…該做的事都做了啦…」她說。

 

「…妳有告訴妳爸媽嗎?」

 

「有啊。他們後來問我,我就告訴他們。」

 

「他們没有不高興嗎?」

 

「好像有一點震驚,」她聳聳肩說:「但他們還是說,做人要誠實…」

 

忠明在第一次約會時就聽見自己心裡打了退堂鼔的聲音。他的主要疑惑有兩個,一是:她複雜的情史在他的心靈上還是留下了一些陰影;二是,如果他和這個女友發生了什麼事,是不是對方父母都會立即知曉?

 

男人所受不了的女人的誠實,還包括:她什麼事都跟姐妹淘講。舉凡什麼時候接吻、他的性能力如何,姐妹淘都可能身歷其境,如果前一晚發生了什麼事,第二天她的閨中密友一五一十全都知道。

 

女人也常要求男人誠實,但當男人誠實以告時,女人常常受不了這樣的誠實。比如,女人會說:「如果你坦白承認你出軌,我就會原諒你。」當男方真的坦誠以告時,女人雖然會在表面上裝做没關係,但不久之後,很可能言帶譏誚,暗箭傷人,一有可疑之處,就懷疑他老毛病就犯了。

 

他的一時誠實,可能變成她心中永遠的痛。

 

誠實是一種美德,但奉行誠實的原則,不可以到了光逞匹夫之勇、不瞻前顧後的地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