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妳怎麼還不結婚?」

 

逾齡未婚,最怕聽到這樣的問句,但是這卻是芸芬每次參加聚會時最常碰到的尷尬場面。

 

三十六歲的她已經練就了金剛不壞之身:「我啊,也很想嫁出去啊,可是,就是嫁不出去。」

 

再年輕一點時,她會防衛心很強的回答:「我不想結婚,不行嗎?」

 

後來發現這樣回答十分不智,當自己表明是「不婚主義者」時,一定會引起不少人「忠言逆耳」的勸告,急著和她展開一場辯論賽,叫她不要違反自然法則,否則老大徒傷悲。

 

坦承自己嫁不出去是有好處的,通常會引起別人驚訝的回覆:「怎麼可能?妳的條件這麼好?」或者也會碰到幾個熱心人士,答應要幫她介紹男朋友。

 

也有人會這麼說:「妳應該是眼光太高吧?」

 

芸芬從小就長得嬌美可愛,也是風雲人物,從來不乏男子追求,也談過幾次戀愛,但都没有任何「我非嫁給你不可」的感覺,越拍拖越乏味,直到那個男人娶了別人。

 

感情上雖然不如意,但事業上倒是相當成功。她很懂人情世故,很得人疼,總有一些長輩提攜她。

 

芸芬私底下很感嘆:「唉,我眼光不高行嗎?總不能為了結婚,隨隨便便就和一個男人走進禮堂吧。我現在的生活也過得還不錯,挺自由的。」

 

我身邊逾齡未婚的女人,其實條件都很好。她們並不乏人追求,遲婚原因有三:一是,她們有獨立的經濟能力,如果婚後的環境在她預想之下,比單身時糟,她們多半不會想「吃飽了換餓」。二是没有剛好遇到「對了,就是他」的那個人,讓她不顧一切的勇往直前嫁給他;第是,在婚姻上,老是缺乏臨門一腳,男人並没有主動積極的求婚或逼婚,她自尊心也強,並不想勉強,拍拖了幾年,就這樣淡了散了,而青春也漸漸遠離了,後來發現,她心中夠格的男人,都是已婚的,老早給積極進取的女人先挑走了。

 

嫁不出去本來就是因為條件好。條件不好的,年紀輕輕時,較懂得絳尊紓貴,好不容易遇到了好對象,哪有鬆手的道理?壞條件反而不會錯過緣分。

 

雖然,早或晚,與幸不幸福無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