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負責任歷史讀後感之一
被偷走的二十萬年

 

每年我打算做一件新的事情,前年到去年,我完成了水滸傳,西遊記,紅樓夢,三國演義的白話本縮寫(就是把故事乾乾淨淨的說完)和音頻的錄製。

 

今年,我打算重讀歷史。

 

原因一是:我打算要去考某個考試。原因二,我發現世界變動很快,對我這種没有科學天份的人來說,考古比創新容易。原因三,不管寫什麼,被寫的人都没有辦法再出來告我了。😂

 

然後,我打算一周至少寫二則深夜讀書筆記。

 

為了怕讀了就忘,我用我自己的方法記得。

 

先來談距今六十多萬年前的事。那個時候還有一種可愛猛獸叫做劍齒虎。有一種很受人們歡迎的食物叫做腫骨鹿。

 

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,曾經住著一群古人—古代猿人。(不是山頂洞人喔…山頂洞人差得遠呢)

 

為什麼叫龍骨山?從清末開始,就有民眾在那座山上找到古化石,開心的把它賣給中藥店當食材,所以人們把它當成挖藥的後山寶藏。至於吃這些化石會治好什麼病?請自己想像! (🌹我小小研究了一下:古書上寫效用為安魂鎮驚,益腎固精,健脾澀腸胃,止血生肌歛瘡。現代中醫說是因為它的主要成分:包含碳酸鈣及磷酸鈣及少量的鐵、鉀、鈉、鎂、鋁等礦物質… 。也許就是當鈣片用的)

 

當時在中國擔任礦業顧問的瑞典人安特生(不是大作家安徒生)發現了這件事。身為地質學家的他,很有一種預感到了周口店調查。就在1921年,挖出了三顆人類的牙齒(這個了不起,凡人看不出那個跟小石頭有什麼不一樣吧)。

 

然後,經過多年的挖掘,挖出了分屬四十多個的人的一部份人體零件。其中包含六個頭骨。他們的臉的確長得像猿猴,平均身高嘛,男性成人一百五十多,女人一百四十多公分。(很高興我在六十萬年前和一般男人差不多高😂😂

 

比身高更重要的腦容量。没有足夠的腦容量的話,那麼跟發現猴子化石也没有太大區別。😜

 

我們,平均腦容量是1400CC。他們平均腦容量已經有1080左右。最大的腦容量有1225喔!而現代猿猴🐵平均只有415CC---我們可以很清楚人和猴子最大的差異在哪裡。當然,有400已經可以在森林裡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了…..🤷‍️🤷‍🐒🐒

 

(雖然能夠取樣的樣本很少。而且没有發現一整個人,這個現象使得過去曾有學者懷疑,這些人基本上是「被吃掉」的。被誰吃掉的?有可能是當時周口店巨多的史前鬣狗

 

他們有火—-可能取自於森林火災,然後小心翼翼的看護,把火當成生命守護神,他們會抓鹿吃。那個時候有一種我認為是進化錯誤的腫角鹿,長了個大角善良的提供了肉品來源。他們會用石英和砂岩做成簡單工具,和熊豹狼虎牛馬一起在溫暖的森林裡鬥爭。顯然鬥爭艱難,日子不好過,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活不過十四歲….看到這裡,你心情再不好也覺得很慶幸了吧。

 

這些人體零件在四十多公尺深的堆積物中被發現,從土質的鈾系法分析,光這四十幾個人也相距四十萬年….

 

好大的數字。

 

然後…..然後没有了。我們歷史上常考的周口店山頂洞人,可不是這一群人。他們離現在「只有」一萬八千年…而且,歷史課本没教的是:雖然在空間上,他們住得很近,但是,但是,但是….在DNA分析上,他們竟然一點關係也没有!🙈🙈

 

那八位山頂洞人,除了長得和現代人差不多, 從腦容量來看,他們也没有比現代人差,也在1300和1500之間(雖然腦重一點還真的不代表什麼.據說愛因斯坦的大腦重量一二三○公克,並沒有比較大,還比一般男人腦的平均值小一點…腦大不等於智商高,但腦容量平均稍小的動物總是容易被欺負的,有關智商與腦容量,科學家眾說紛紜,只能說他可能自我開發得多一點,有些人不用腦,腦🧠再大也没用….)

 

從考古學發現,他們已經有比較細緻的工具和裝飾品。

 

從DNA分析看來,北京猿人和二十萬年後來才到這裡的山頂洞人是壓根没血緣關係, 可能已經徹底滅絕,他們在同一座山上居住純然是一種基於安全理由的巧合….這裡天然山洞多!人類還没開始蓋房子呢…..🤔🤔🤔(我說的我負責)

 

也就是說,北京猿人並不是你我的祖先。來自於山頂洞人的「非洲智人」一系才是!

 

那麼,悠悠蒼天,二十多萬年前,北京猿人消失到哪裡去了? 或為什麼滅絕?這200,000年內,又有什麼人在龍骨山山頂洞附近存在呢?答案還在深厚的土層裡。當然不是我的腦容量想得出來的答案。

 

不負責任結語:🥃🥃🥃

 

一,以上統計時間至少都是萬年,一消失就是二十萬年,相較之下,我們是人生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,見識到自己的渺小了吧呵呵,所以,你的煩惱從來不是值得在意的煩惱,你的巨大痛苦也不如一粒砂。👏👏👏
 

相信多事之冬,大家心情都没很好。我很喜歡自我安慰,特別是在心情没有真正很好時,看到什麼都是陽光勵志題材。

 

二,你已經活在全人類世界中最平安的這一代。投錯時代當然比投錯胎慘。💪💪
 

三,你要動腦,幫助下一代進化。雖然人類腦容量的增加極為緩慢,但是遇到什麼事一直吃手手也不是好方法。🐷🐷

 

没什麼過不去的啦。真的,歷史告訴我們:凡該過去的都會過去。
 

四,本人堅決不認為我所陳述絕対正確的,而且不願意負教化責任,若有禍國殃民之處,請各位聰明人自行考証。🙏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